close
向家古董屋(過年特別篇)-酒屋的圍爐邀請








「過年期間,古董屋是不休息的唷!!兒子。」

如此晴天霹靂的一句話,從電話的另一端傳來。

「耶?老媽你說真的假的?那我的壓歲錢呢?圍爐呢?可以放咻咻蹦的沖天炮呢?」

不死心的向賈谷,在電話這端不停的追問。

「你在說什麼傻話!圍爐你等關店後,記得趕回來家裡就是啦!壓歲錢,我還指望你包給我咧!沖天炮,都幾歲了!還玩這個!」

向媽媽輕輕的笑著,她的兒子還是這麼傻,只不過是不休息而已嘛!

「老媽,你不懂啦不管到幾歲,過年玩沖天炮是一種樂趣啊!」

「聽你在亂扯,好啦!我要去忙了!記得除夕回來吃頓飯啊!」

不再理會兒子的瘋言瘋語,向媽媽逕自掛掉了電話。

徒留孤獨的向家古董屋老闆,在電話的另一端發呆。

「真夠悲傷啊……聖誕節、跨年、過年、甚至是元宵節,都不能休息耶!

太殘忍了!好歹、好歹,也讓我休息一天嘛!」他頹喪的趴在櫃臺前,含糊不清的說道。

「向家古董屋,從來都沒在過年期間休息,而且歷任的向老闆也沒這麼抱怨過。
包括之前那個代理的老闆。」

彷彿再補一槍似的,原本閉眼休息的古今爺突然這麼開口說道。

「古今爺,你、你一定要在這種時候說這種話嗎?」

他帶著快哭泣的口吻說道,雖然他一點都不奢望古今爺會給他一個安慰。

「只是提醒你,盡好一個古董屋老闆的本分……」

古今爺停頓了一下,露出難得的柔和神情,看著一副無力趴在櫃臺上的向賈谷。

「不過,你也不要太難過,不會只有你一個人顧店。

這段時間有不少的年獸、妖怪會來訪,搞不好你會忙不過來。

假設,真的都沒有人來訪,倒也不用沮喪,古董屋裡還有不少妖怪在,

你又不是一個人,這種寂寞的反應,一點都沒有擔當老闆的架勢。」

古今爺輕咳幾聲,口吻鎮定的說道。

這時,向賈谷沉默的看著他,眼神看來卻像是笑得很快樂。

古今爺這是在……安慰他嗎?

話說回來,古今爺安慰人的技巧好差啊!好好笑啊!

「你在笑什麼?這笑容怪不舒服的。」

古今爺皺眉,雖然他不懂,但是這傢伙腦子裡八成又在想些他難以理解的事情。

「不,沒有。」他轉過頭掩面依然在竊笑。

古今爺有時候真的很人性啊!

「哼!偷笑是小人作為,想笑就正大光明的笑!」古今爺沒好氣的喊道。

他最討厭偷偷摸摸的作為,如果想取笑他,就大聲的笑!

「是、是。」向賈谷收起笑容,但是嘴角依然偶爾會翹起,明顯正在隱忍。

古今爺瞇著眼不再說話,難得好心想安慰這個笨蛋,沒想到是這種結果,真是辜負他。

結果,難得的歡愉氣氛卻因為向賈谷的白癡應對,而再次陷入沈悶。

不久之後,門外的訪客打破了這個沉默。

「你好,我是一間酒屋的信使。」

伴隨著這聲自我介紹,一陣風揚起之後,一個穿著冬季大衣、戴著一頂帽子,

令人看不清容貌的男人站在門前,手中抓著一封圖樣素雅,折疊整齊的信函。

「啊……信使你好。」

向賈谷來到門前,接過了那封信,這位信使則是常常經由酒屋的委託而送信而來,

雖然不曉得對方的名字與容貌,但是久了之後向賈谷還是會跟他打聲招呼。

「那麼,在下告退了。」

穿著冬季大衣的信使很快的道別,轉身、漸漸的消失在街道的另一端。

「這種時期,伏黑那傢伙送信來想幹嘛?」

依然坐在專屬位上的古今爺,略略皺眉的問著。

「嗯,我也不曉得。」

向賈谷帶著幾分不安打開了那封信,那是一張設計精緻的賀年卡,

因應當年的生肖,封底還畫上一隻精緻的龍。

「啊?除夕圍爐的邀請?」

向賈谷細細讀著上頭的文字,雖然有點困惑不過一想到這是一間酒屋慣例的歲末邀請,他也安心許多。

更何況,一間酒屋的餐食可是超好吃的!一般人想吃還不一定吃得到。

因為,酒屋不招待一般人,他們只接受妖怪上門。

如此奇特的餐廳,就這麼存在於充滿現代化設備的都市之中。

一間酒屋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是傳說,但是對於熟知妖怪、神明的人來說,卻是真實存在。

不管如何,自己能夠成為一間酒屋歲末邀請的對象之一,向賈谷可是深感榮幸。

「伏黑大人老愛想這種多餘的事。」

悄悄來到身邊的古今爺,不經意的這麼說道。

「怎麼會多餘呢?邀請的時間是除夕的中午呢!古今爺,你不想去嗎?」

向賈谷好奇的問著,儘管伏黑大人是如此的令人捉摸不定,但是他想在這種值得慶賀的日子裡,應該不會亂來才對。

「我?一間酒屋的餐食向來不馬虎,我何必跟自己的胃過不去?」

古今爺冷哼一聲,雖然他跟那對兄弟老是不對盤,但是這種時候他也不會多客氣就是。

「那麼,就一起去吧!這樣除夕那天中午就只好暫時休息啦!」

向賈谷嘻嘻笑著,畢竟是掌管妖怪界的上司邀請,他當然不會推拒,更有理由休息了。

伏黑大人,謝謝你啊!

「哼!看你笑得還真開心,看來恨不得現在就拉下鐵門休息吧?」

古今爺不怎麼留情的說道。

「唉呀!古今爺,別這麼說嘛!只是、只是有點這麼想而已。」

向賈谷搔搔頭,也不避諱的說道。

「你還真是我看過歷任向老闆裡,最偷懶的一個。」

古今爺瞇起眼毫不留情的說道,但是這次向賈谷可是沒被擊倒,隨便古今爺怎麼罵啦!

他現在最期待的就是一間酒屋會拿出什麼來招待他們呢?

啦啦啦!超期待的啦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除夕當天,接近中午時,向賈谷一邊哼著歌一邊拉下了鐵門,準備前往一間酒屋赴約。

沒想到,一間酒屋的服務比他想得還要周到,才剛關好店門,負責帶路的人已經在一旁等待。

「咦?還有專車接送?」

向賈谷吃驚的看著那輛黑色的房車,雖然是很常見的車子,但是他更沒想到會有這樣的安排。

他以為自己走去就可以了說……

「伏黑大人有交代,今天是特別的日子,不能對邀請的客人有所怠慢,請向老闆以及古今爺上車。」

負責帶路的人,依舊穿著冬季大衣、戴著帽子,刻意掩飾自己的容貌,

但是向賈谷可以清楚的發現,這個人跟上回的信使是不同人。

一間酒屋,不知道有多少這樣的下屬呢?

向賈谷與古今爺坐上了車,他看著那名帶路的駕駛,不禁陷入這樣的疑惑。

真是每回接觸,每回都會加深一間酒屋的神秘感。

轉眼間,車子駛進了高樓大廈林立的市區,帶路的人用著流暢的駕駛技巧左轉右拐,

開進了一條非常狹小的巷弄之中,一個轉彎、下坡,他們進入了一棟大廈的地下停車場。

經由這位帶路人的引導,他們順利的來到一間酒屋的店門前。

站在門前的向賈谷,每回看著一間酒屋的外觀,總會發出小小的讚嘆。

在如此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中,竟然隱藏著這麼一間古色古香的餐廳,

茶香、料理的香味、甚至是細微的交談聲,以及店內來回穿梭、身穿旗袍的服務生們,總會讓他有時空錯置的感覺。

外頭的世界正不停的往前流動改變,而一間酒屋就像是時空靜止一般。

難怪無處可去的妖怪們老愛來這裡,也難怪這裡總是高朋滿座。

「向老闆、古今爺,請往內走,伏黑大人他們已經在包廂內等待了。」

帶路的人站在店門口這麼說道。

「喔!好……」

向賈谷在晃神之際,呆呆的走進店內,聽從指引走到了最裡頭的包廂。

「他們……」

一直默默跟在後頭的古今爺,卻對剛才的帶路者這番話產生疑慮。

雖然他知道還會有其他人在,但是……會是誰呢?

「向老闆、古今爺,請往裡面走!」

來到指定包廂前,一名穿著改良紅旗袍的女孩,帶著甜美的笑容這麼說道。

「好,謝謝你……」

不可諱言的,向賈谷被這個可愛的服務生吸引了,甚至還露出痴呆的傻笑。

但是,一切都在他看清包廂內部之後,清醒了過來。

「午安啊!向老闆。」

站在包廂門前的,是他有點熟悉的一間酒屋老闆,伏黑。

他身上依然穿著那套古式長袍,將黑長髮全束在腦後,一如之前的打扮。

包廂中央則是一座極大的圓桌,上頭已經擺滿了各式的菜餚,

圓桌的中間還有一個需要加炭升火的鍋爐,鍋爐裡正煮著濃郁的白色湯頭。

這讓向賈谷想起了,過去常常抱怨隨著時代的變化年味都漸漸的消失,

若說現在他覺得年味最濃厚、最接近兒時記憶的,或許就是眼前的這一刻。

但是,除此之外圓桌旁還坐了幾個人。

一個看起來就像高中女孩,身上的打扮卻充滿各種亮麗色彩,

甜甜的笑意、可愛的模樣,讓人一下子移不開視線。

女孩的身旁則是坐了一個不到十四歲的男孩,比起這女孩,

向賈谷下意識的覺得,這傢伙應該皮的很,不好控制。

至於坐在這兩人旁邊的則是一名穿著深色西裝、戴著粗匡眼鏡的男子。

容貌上與伏黑有幾分神似,但是卻老是冷著一張臉龐,一副生人勿進的模樣。

這人他曾見過幾次面,不管是神或妖怪見了他都得竟為三分的三界判官之一,

專司掌管人間妖怪的人,也就是一間酒屋老闆的弟弟,伏白。

或許是伏白那抹天生難以靠近的氣勢,讓向賈谷不禁縮起肩膀,愣在原地。

「好啦!人都到齊了,我們可以開飯了。」伏黑無視向賈谷的不安,以及古今爺的沉默,逕自回到主位這麼說道。

當他這麼說完之後,坐在一旁的小男孩與女孩立刻開心的動筷,夾起早就垂涎已久的佳餚往嘴裡塞。

「你們可以吃慢點喔!否則等一下還有其他的菜,萬一吃不下,你們可別後悔。」

相較於他們的狂亂吃相,伏黑顯得慢條斯理。

「放心啦!為了這天我跟彩虹已經讓自己空腹了好幾天。」

小男孩滿嘴食物的這麼說道。

「唉唷!伏白啊!你平常到底怎麼對待他們的?真可憐,一定沒好好的吃一頓。」

伏黑帶著憐憫的眼神看著小男孩與女孩,但是言談中透露著他與這群人有著相當的交情與熟識。

「別說的好像我虐待他們,我平常也是照三餐的供應好不好?是你平常給他們吃的東西太好了啦!」

伏白沒好氣的吼著,這種誣賴指控真令人不舒服。

「所以,你平常給的餐食一定很隨便。」

伏白唯恐天下不亂的繼續這麼說道,還順口喝了一杯茶。

「除了早餐以外,午餐跟晚餐我都三菜一湯,你到底還想怎樣?還是說乾脆我把他們兩個丟到你這邊養好了。」

伏白終於沈不住氣,站起身來對著自家哥哥說道。

「好啊!到時候把小剛養胖點,就可以宰來吃,人魚的肉最有價值了!有可以長生不老。」

伏黑當著他們的面毫不避諱的這麼說道,正在大口塞食物的小男孩,突然停下動作帶著一臉驚恐的看著伏黑。

「伏黑,你真的想把我吃掉喔?」

小男孩看起來就像快哭出來了。

「我說過,不要在他面前說這種話,就算是玩笑話,也要適可而止吧!」

伏白這下氣得拍桌,但是伏黑卻笑得很樂,看來逗弄自己的弟弟發火是他的樂趣。

「開開玩笑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啊!」伏黑依然嘻笑的說道。

發覺自己又中計的伏白則是閉上了嘴不再跟他瞎起鬨,反而伸手摸摸那個陷入恐慌的小男孩,無言的安撫。

「話說,我沒這麼恐怖,你們什麼時候才肯就坐?」伏白轉過頭看著一直站在旁邊的向賈谷跟古今爺說道。

突然被點名的向賈谷縮起肩膀立刻往伏白指定的位置上座下。

身後的古今爺則是帶著似笑飛笑的微妙神情跟著就坐。

「古今,你想笑就光明正大的笑出來!」

伏白發覺他不經意透露的情緒,有些難堪的說道。

沒想到在這種時候被古今這傢伙看見醜態,他實在好想飛踢自家哥哥。

「不,基於禮貌我不能在兩位大人面前做出取笑這種行為。」

古今爺伸手掩住嘴巴透露出來的字句都充滿了顫抖的笑意。

一旁的向賈谷完全看傻了眼,他第一次看到沈穩的古今爺露出這種崩壞的情緒。

「意思就是回去之後才打算用力的大笑、取笑一場?」

伏白提高音調的問道。

「當然不是。」

古今爺輕咳一聲,穩住了情緒低聲這麼說道。

「真是,好好一個圍爐被鬧成這樣,真令人不爽。」

伏白大大的嘆口氣,逕自夾起了菜餚大口大口的吃著,彷彿口中的食物跟他有仇,用力的咬碎這些食物。

「伏白,溫柔點嘛!這樣食物就不好吃了耶!難得我精心準備。」

伏黑一邊夾著菜,露出微微困擾的神情說道。

伏白在這時轉過頭,用著無聲的眼神看了他一眼。

『也不想想這是誰害的?』

他的眼神是這麼說道,然而只換來伏黑無所謂的聳聳肩,一副不關自己的事。

一場彷彿鬧劇般的場景就在向賈谷面前上演,

他從沒想過高深莫測的伏黑與老是不苟言笑的伏白,竟然也會有這種如玩笑般的互動。

有時,最真實的一面總是令人意想不到呢。

「這對兄弟,就算過了這麼長久的時間,還是都不會變。」

古今爺默默的喝著茶,突然低聲這麼說道,僅用著向賈谷才聽得到的音量。

「什麼都在變,但是他們不曾變過。」

感受到向賈谷困惑的眼神,古今爺難得帶著淺淺的笑意,這麼說道。

「就是因為這樣,他們才一直存在於這世間,就算遭人遺忘、

他們依然存在著過著他們我行我素的生活,這樣的他們才是最令人羨慕的。」

古今爺用著感慨的口吻說道。

雖然他跟這對兄弟真的合不來,但是許多令他羨慕的因素他全都看在眼底。

「過了除夕,今年也就結束了,準備要迎接新的一年,

但是對他們來說也只不過是,存在於這世間的時間又往前推了一些,又多了一天罷了。

順應著每天都要面對的事情,順應著每一件難以預料的事情,順應著自己存在於這世上的價值與責任。

舊的一年結束,新的一年又來,如此交替著,

唯一不變的就是繼續的往前、過著生活,這些就是我從他們身上看到的事情,也是我們一直所欠缺的事情。

坦白說,有時我真的很羨慕他們吶!」

難得,古今爺說了這麼一長串的感觸,聽在向賈谷的耳裡,他也感同身受。

今年,就快結束了。

明年,就快到來了。

的確,唯一不會變的,就是會繼續往前,繼續存在下去,繼續、繼續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
祝大家新年快樂唷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瀝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