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永別

留在屋裡的彩虹,望著外頭的小剛與伏白好一會兒之後,彩虹又一臉悲傷的轉頭望向伏黑。

伏黑的情緒沒多大的波動,除了比平常更沉默以外,並沒有多大的不同,看著緊閉雙眼的綠竹老人,彩虹轉過頭看著伏黑的側臉許久。

「伏黑大人,為什麼你們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呢?綠竹老人的死跟竹米有什麼關係?」彩虹抿抿嘴唇,充滿不解的問,她不能理解,為什麼同樣是精靈的綠竹老人會死亡?

「你曉得嗎?竹子是一種不輕易開花的植物,往往開花的時候會耗盡竹子所有的養分,將竹米灑出播種之後,接下來面臨的,就是死亡。」伏黑大人垂著眼看著綠竹老人越來越僵硬、發冷的身軀,低聲著說著。

「竹子開花?」彩虹沒聽過這件事,但是一想起綠竹老人昨晚明明還活著的事實。她不禁又掩面哭泣。

「可是一樣是精靈,為什麼綠竹老人會死呢?之前我們遇過的杏花精不是活的好好的嗎?」

「那是因為,精靈與妖怪可以不用循著自然生存法則,靠著修練、想盡辦法的吸取其他的精氣維持壽命,或者增加壽命,竹精其實也是可以。

但是綠竹老人卻很樸實的遵從最原始的生命週期而活著,又因為他是個精靈所以比一般萬物還可以多活個幾年,沒有刻意的修練,循著生命週期而慢慢變老,最後耗盡了生命力而死亡。」伏黑輕聲著解釋,對於怎麼修練、延年益壽特別在意的他,在此刻的心情顯得很矛盾又沈重。

「所以,綠竹老人會變老、而死,是理所當然的?」彩虹抹抹眼淚,哽咽的回問。

「是啊!那是最令人敬佩的生存方式,循著生命週期,從年輕到老,然後這段期間認真的負責他該有的責任,順應著環境的變化、幾乎危及生命的困難。

最後責任盡了,老去、死去,這是最令人敬佩的生存方式了。」伏黑說著,閉上了眼雙手合十畢恭畢敬的以跪坐之姿,微微的彎身表達敬意。

「就像人類一樣呢!彩虹跟著合掌彎身敬拜。

「比起現在輕易說放棄的人們,綠竹老人的負責更值得令人敬佩,雖然一開始聽到他的預告,知道他要離開人間時,心頭有些酸呢!

因為,閉上了眼,失去的生命力之後,以後我們就再也看不到他了,只能從回憶裡記得這個人的存在,摸不到也碰不著,剩下虛無飄渺的回憶。

想到這些,有時猛然的回憶起,不管是誰心頭都很難受的。」

而這些,也就是對於死去的人們,而還活在世間的親友們最痛苦也是最無奈的地方吧!

這也是伏黑一直以來最深刻的感受,他看過不少熟識的妖怪、精靈、甚至是人類,在他面前閉上眼睛的那一刻,那真是痛苦又難熬的一刻。

「嗯。」彩虹依舊雙手合十,緊閉著雙眼,可是眼角卻不斷的湧出淚水,聽著伏黑的話,她的淚水又落得更凶了。

「我啊,很怕死呢!」伏黑將合掌的雙手收回,輕輕的放在跪坐的雙膝上,低聲的有些失笑的說。

「我是個貪生怕死的人,因為跟伏白不一樣,我有著人類的軀體,所以一個不注意我可是會老去、死去,所以每天都很努力的尋找延年益壽的方法呢!」伏黑低著頭輕輕笑著說。

一旁的彩虹沉默不語,她仔細的聽著,聽著這個對她來說或許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,她知道伏黑大人總是很努力的尋找延年益壽的方法,雖然不是凡人會發生的事情,聽起來也夠詭異的,有時她總覺得伏黑大人這麼努力找活下去的方法,想起來其實很可悲。

「比起我這種貪生怕死的人,綠竹這傢伙,高尚多了、一直到閉眼之前,他居然還一直記得好久以前我跟他開玩笑提的事情?」

 

「伏黑大人,記得啊!這竹米非常珍貴,您記得多取一些,我想這時候的竹米一定是品質最好的!您不是提過,這是延年益壽的珍品嗎?記得多取一些啊!」

平躺的綠竹老人,說話的氣力沒有先前的有力,反而是呼吸急促,聲音細微的吐出這些字。

「我那些都是開玩笑的,你居然還記得,都幾百年前的事了。」原本悲傷的氣氛,伏黑聽著綠竹老人這麼樸實又真誠的話失笑著。

這人到了生命的終點,還是不忘他自己覺得該負的責任。

「老夫當然記得,為了答謝你們一直以來的保護,就算是一生只出現一次的竹米,我也願意全部讓你們拿走。」綠竹老人微笑的說,也同時發現,他呼吸越來越微弱了。

「你這個傻子——」伏黑又笑著,只是此刻的笑帶著那麼一絲苦澀。

「所以,請伏黑、伏白大人不要客氣,將竹米全部拿走也沒關係。」

這時,綠竹老人眼睛幾乎快睜不開了,甚至快要聽不見呼吸的聲音。

伏黑與伏白兩人,就這麼靜靜的聽著他說,靜靜的陪他過完這最後一段旅程。

「真的是最後了——伏黑、伏白大人,這些日子以來感謝你們履行約定,保護這片小小的竹林,也請兩位大人原諒。

以後,再也無法替你們送這些新鮮的綠竹筍,

這點希望兩位……可以見諒……」最後,綠竹老人完全沒了呼吸,原本發顫的雙唇也不再發顫,他靜靜的閉上眼,身上可以證明活著的任何跡象都停止了運轉。

綠竹老人,就在這一刻完全的、平平靜靜的離開了這個世上。

兩兄弟看著他許久許久,最後充滿深深敬意,以跪姿將身子往前傾,向綠竹老人表示最深的敬意。

「這一陣子以來辛苦你了!」

伏白低聲的、平平穩穩的,似乎也隱藏的許多悲傷情緒的說著。

 

伏白與小剛撿完的竹米,仔細收好之後,接下來便將綠竹老人的軀體小心翼翼的抬出小屋裡,他們將綠竹老人埋在這個生長居住了一輩子的地方,對於所謂的喪禮儀式,伏白一切從簡。

當他們要離開這片竹林時,還面對這片竹林許久、許久,才轉身離去。

「我想,最後我能幫綠竹老人繼續做下去的事情,大概就是保護這片竹林,延續這些竹米的生長。」走在前頭的伏白這麼說著,就在不久前,他挑了一個還不錯的地方,將這些蒐集來的竹米全灑了出去,大概過個幾年又可以看到一片新生的竹林誕生了。

「那就請你好好的保護這裡吧!」跟在後頭的伏黑笑著說,這些竹米他可一點想拿的意思都沒有,灑出去播種也好。

「不過,你這次都沒拿竹米,還真是罕見喔!」平常一點好處都不會放過的伏黑,這次的反常,讓伏白有些戲謔的說著。

「好歹我也是有血有淚的人,這種時候還拿實在太不道德了。」伏黑冷哼的回應。

「原來你還曉得道德怎麼寫。」伏白很不客氣的哈哈大笑出聲。

「是啊!」伏黑沒好氣的回應,這時默默跟在後頭的小剛偷偷的上前,扯住了伏黑的衣角。

「伏黑,你知道現在綠竹老人去了哪裡嗎?」

小剛與彩虹還沈浸在這悲傷的氣氛裡,伏黑轉過頭看著這兩個孩子許久。

也對,這是他們兩個第一次這麼真切的接觸死亡,難免不安、害怕。

「綠竹老人是自然的植物精靈,死後埋進土裡,會化為原型,然後隨著時間就會歸於塵土了。」伏黑輕聲的解釋。

「喔……」小剛低下頭,還是很難過。

「這是很自然的現象,你們兩個不要太難過,不然綠竹老人也會跟你們難過喔!」伏黑用著哄騙的口吻說著,他安慰人真是一件難得的事。

「嗯……」兩人又默默的點頭,悲傷的情緒似乎有緩和一點。

「從現在開始,我們只能用想念來記得這個曾經一起相處過的人了吧!」走在最後的彩虹,低著頭輕聲的、滿懷憂傷的說著。

以後,也只能用想念還記住這個樸實又好相處的綠竹老人。

話說回來,『想念』真是一件會令人有點心痛的行為呢!

 

「聽說,以後沒得吃這涼拌竹筍了。」

「這一次,是最後一次供應涼拌竹筍的菜單了。」

「唉啊!這消息聽了真讓人惆悵啊——」

「是啊!很多事物,總是在失去之後,才會發覺他的珍貴呢!」

「雖然酒屋的限定菜單已經夠珍貴了,聽到以後再也吃不到,更覺得珍貴了!」

「是說,這個伏黑大人也挺狠的!居然因為是最後一次提供涼拌竹筍,居然提高價錢,而且好貴、好貴啊!」

「是啊!我下個月的零用錢都不夠了!」

「這個伏黑大人,果然是個商人!嗚嗚……」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◆秋宴篇全部貼上啦~~~!!!!接下來就是壓軸的,冬宴篇了!

如果沒意外的話,應該一月底之前就會秋冬全公開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瀝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