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活生生的畫

在伏白公寓裡,已經是晚餐時刻了。

「伏大人,很怪呢!都到了晚餐時間,小剛這傢伙居然沒出現?」剛從外頭為來的彩虹與伏白,兩人分別拎著從伏黑店裡拿來的晚餐。

「那個貪吃鬼,到現在還沒出現,的確是一件很怪的事情。」伏白放下手上的東西之後,一邊活動忙碌一天的筋骨,一邊察看著四周。

繞到了屬於他工作領域的檀木桌旁,然後挑挑眉的看著被攤開、丟在地上的卷軸。

他帶著玩味的笑容蹲下身軀,看著被攤開的卷軸。

仔細一看,才發現那是一幅長達好幾尺的畫,上頭畫的是某個時期的街道、城鎮,街道上還勾繪著極為詳細卻又細小的人們,有行人、有攤販,是一副非常真實的畫。

畫的最尾端是一個由石頭堆砌而成的河堤,河堤上頭種著一排大樹,大樹旁卻是一片黑暗,完全看不清這裡頭有著什麼,就像被墨水給潑過似的,一片亂七八糟的黑墨。

唯一稍微可以看清楚的,就是那座斷裂的橋墩。

「伏大人,你在作什麼啊?」彩虹拿起袋子裡熱呼呼的肉包,咬了幾口,含糊不清的問。

「小剛這傢伙,跑到裡頭去探險了。」伏白低頭審視著所有的一景一物,仔細的看著上頭每一個人。

這時,彩虹才發現,這圖裡頭的人們、鳥兒、甚至是水渠裡的水,正在緩慢的移動著。

「這個圖會動?伏大人,它會動?」彩虹嚇得連包子都忘記吃了。

看著這些緩緩移動的人們,她又驚又奇的仔細看著。

「當然,這圖裡面的人曾是活人,因為一些意外,我將他們全數移進裡頭居住。」

「住在裡頭?」彩虹這下子眼睛瞪著更大了。

「這是什麼圖啊?」彩虹不禁偏過頭,入迷的看著這些移動的人們。

「聽過清明上河圖嗎?」伏白這時小心翼翼地拿起卷軸,繼續審視著裡頭的每一個人。

「咦?是那張國寶級的畫?」彩虹好歹也唸過書,清明上河圖她當然聽過。

「當然不是展出的那張,名叫清明上河圖的作品可不少,在當時是很熱門的題材,這張卷軸也是那時候的產物,這張圖是別人所繪製的。」

伏白看著上頭的人們,似乎還找不到小剛這小子在哪。

「為什麼?」彩虹露出疑惑,而且她記得清明上河圖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耶!

「為了搞定好這件事,我也是費了好大的功夫才解決。」伏白還是找不到小剛在哪,這裡頭的人們太多、太多了。

彩虹聽得一愣一愣的,看著他專心看著卷軸,心頭的疑惑越來越大。

她在意的不是這張圖的來源與意義,而是……

「伏大人,你到底幾歲啊?這是哪個年代的事情啊?」

伏白這時抬起頭,朝他露出了玩味的笑容。

「我的年紀?我從來不記年紀的!那實在太麻煩又太久遠的事情了。」伏白說完之後,又低頭繼續看著捲軸。

「太麻煩又太久遠……」彩虹愣愣的看著他。

普通人類對於自己的年紀,多一天、多一年都計較的很,伏大人卻還嫌太麻煩,懶得記,聽得她根本不敢去細想伏白的年紀,算了、這種事情還是別太在意。

「伏白大人,你怎麼知道小剛跑到裡頭去了?」彩虹跟著看著那些緩緩移動的人們,繼續露出疑惑。

世界真是大,還是有很多她不曾聽過的事情。

「這幅畫是活的,而且有個路口,這傢伙八成看到這東西,好奇的東摸西摸,摸到了入口,才會誤闖進去。

以這個好奇寶寶的個性,想要他安分不碰這個卷軸實在太難了!

「那、那小剛可以回來嗎?」彩虹有點不安的問,畢竟這是一幅畫,說不定進去了就無法出來了。

「放心,這幅畫是為了給失去肉體的魂魄們居住,小剛可是活生生的妖怪,他回得來,現在只要找到這小鬼在哪就好了!」就是人數太多,讓他一一審看看得頭昏眼花。

主要街道上並沒有發現小剛的身影,另一邊的麵攤、包子攤也沒找到小剛的身影,看來這傢伙不在市街裡。

這時的伏白,視線移到了河堤旁,每一棵大樹依舊是這麼的茁壯、高大,他帶著不安的心情,將視線停留在幾乎快被黑墨掩蓋的橋墩上。

「如果有一天世界末日,絕對是小剛這傢伙好奇心引起的!」伏白看到了橋墩上的身影,也看到了他的動作,這時眉頭鎖的死緊、露出危急的模樣。

「咦?」彩虹還反應不過來,伏白這時拉住了她的手,另一手朝著卷軸比劃了好幾下,同時朝著橋墩上的小剛吹了口氣,明顯的看出小剛因為他這麼一吹,離開了橋墩。

「我們也得進去,小剛這傢伙快要闖大禍了!」伏白話一說完,朝著圖劃開了一到散發著奇怪光芒的裂口,抓著還沒反應過來的彩虹,一下子就鑽進了這個奇怪的畫裡。

 

就在小剛快要碰觸到那個女人之際,突如其來的一陣狂風讓他站不住腳的往後退,甚至被吹飛了起來。

就在一陣天旋地轉之後,跌坐在地的小剛摸摸跌疼的身軀,看著已經離他好幾尺遠的橋墩,不禁發出疼痛的哀鳴。

「痛、痛死了。」他摸摸撞疼的屁股,一臉不解的看著前方。

怎麼會突然出現這麼強的風啊?

他仰頭看著灰濛濛的天,還是找不到答案,這時突然感覺到有人正拍著他的肩膀。

不會是那個兇巴巴的李大姊吧?又要擰人家的耳朵了!

他下意識的摀住耳朵,滿懷恐懼,活像是怕著怪物出現在他深厚般的心情,不安、緩慢的轉過頭。

「咦?伏白?」他仰頭對上的,是比李大姊兇上了好幾倍的伏白。

「你這傢伙,差點闖下大禍了!」伏白拎起他的衣領,一臉無奈的說著。

看著熟識的人就在眼前,小剛也不管剛剛伏白又在罵他什麼了,盯著他許久許久,看著他憤怒的嘴巴一張一合,一股莫名又讓他重獲依賴似的的熟悉感,讓愛哭的他撇起嘴,然後……

「哇啊!伏白你怎麼現在才來啦!這裡是哪裡啦!這裡的人都好怪,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啦!哇哇哇哇!你怎麼不快點來啊!我快嚇死了啊!」小剛突然的放聲大哭,情緒說變就變,令伏白不禁伸手摀住自己的耳朵,試圖減輕這種高分貝的惱人噪音。

真是史上最愛哭的人魚。

「這到底是什麼地方啦?」許久之後,小剛已經從嚎啕大哭變成了嗚咽哭聲,伏白也在這時放開了他,放任他坐在地上大哭。

果然還是小孩子,就算剛剛差點犯了大錯玩心、再怎麼重、再怎麼自大的小鬼,遇到這種跟走失沒什麼兩樣的情況,還是會哭、會怕嘛!

「彩虹,你去安撫他一下吧!」伏白掏掏耳朵,看來小剛短時間之內是不會停止,而他決定放棄對小剛繼續說教,逕自轉過身看著小剛不久前站的橋墩,看著那片濃霧籠罩的遠方,不禁眉頭深鎖。

幾年不見,那個禍害的力量似乎越來越大了。

「好了啦!不哭了啦!我們都在這裡啦!」彩虹蹲下身軀輕輕的拍著小剛的背,對於小剛大哭的狀況,都是她在安撫的。

「這裡是什麼地方啦?」小剛抽抽噎噎的問著他心頭最大的疑惑。

「小鬼,你碰了我桌上的捲軸對吧?」伏白轉過身平聲問著。

「我就好奇啊!只摸一下下,然後就變成這樣了!」小剛很無辜的回應。

「那是有人拿來寄放供養,這東西很兇狠,沒有防備的人隨便亂碰,是會被吸進來,要是弄個不好,你一輩子都離不開這裡。」伏白說的很恐怖,令小剛聽得渾身發抖。

「這裡不是活人可以待的地方。」伏白看著他與彩虹,又補充說道。

「真的!這裡好冷,一點生氣都沒有。」彩虹這時拉著小剛起身,不斷吹來的冷風,令她打起冷顫,她身上只穿著無袖的背心跟短裙呢!好冷。

「穿著,短時間之內我們還不能離開這裡,該解決一些事情。」伏白這時脫下身上的西裝外套,套在彩虹身上,轉過身就往街道的方向走。

經過那排大樹時,伏白若有所思的看了一會兒之後,又繼續往前走,而小剛與彩虹則是快步的跟著他的腳步。

「所以,這裡到底是什麼地方呢?」跟在後頭的小剛又不死心的追問。

「這裡是一個虛擬的城鎮,因為出了點意外,所以我將這城裡的人們都移到畫裡居住——」伏白話才說一半,就在跨進街道的那一刻,他周遭的人們緩緩的、皆帶著疑惑的表情看著他。

「唉啊!這不是當初帶我們來這兒的人?」賣菜的大嬸,一臉喜悅的看著他。

「真的是這位恩公呢!」另一個賣豬肉的大叔湊近跟著大喊。

才一下子的時間,伏白的周遭都擠滿了人,被團團圍住的三人顯得動彈不得,伏白臉上則是露出一抹為難苦笑的模樣。

「讓開、讓開!通通讓開!」李大姊的聲音突然從遠處傳來,一夥人聽到她的大喊,立刻乖乖的讓出一條通道,在人群另一端的李大姊,看著伏白臉上浮現著一抹開心的表情。

伏白看著他原本鎖緊的眉頭,又鎖得更緊。

這女孩還是一點都沒變,還是這麼的潑辣。

「伏白!」李大姊開心的快跑過來,然後張開雙手很用力的、毫不客氣的緊緊擁住伏白,甚至讓伏白失去重心的跌倒在地。

面對這樣的情況,彩虹跟小剛兩人幾乎都嚇傻了!他們還沒看過有誰敢這般飛撲伏白過。

一群人就這麼圍著他們兩,看著李大姊難得露出甜甜笑容對著伏白又摟又抱。

 

在李大姊的客棧裡,他們幾個人坐在其中一個位置上,客棧裡飄著茶香,有著一種久違重逢的愉悅氣氛。

「在這裡住的還習慣?」伏白喝著茶,低聲問。

「還不錯,倒是你!你怎麼這麼久都沒來探探我們?」李大姊有些不悅的問著,她很想念伏白呢!

「這裡可不是能隨便來的。」伏白笑了笑,喝了一口茶之後,不再回話。

「你們認識喔?」小剛在一旁不大能理解的問。

為什麼李大姊在伏白面前,像個女人,可是在他面前像個兇狠的歐巴桑?

「是舊識,倒是你!你是伏白的誰?」李大姊瞇著眼詢問。

「我?我是——」

「這個小鬼目前跟我同住,還有坐在他身邊的女孩子也是,她叫彩虹。」

「你好。」彩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李大姊依舊帶著打量的眼光看著她與小剛,一會兒又轉過頭看著伏白。

「外頭的世界變得如何了?」李大姊問著,看著伏白一行人的穿著,她實在很難適應。

「變得你無法想像的奇怪,人心比妖怪還要恐怖多了!」伏白打從心底的這麼想。

「會比橋墩上的禍害還要恐怖?」李大姊指了指橋墩的方向問著。

說來也很怪,這群魂魄就這麼跟這個禍害共同相處的這麼多年,要不是當初的疏忽,讓禍害進了城,他們這群人民也不用一直守在這地方,跟著這個禍害一起生活,老早就可以投胎、升天了。

「可能不相上下,人心越來越恐怖了!伏白微微笑的說。

「說到這個,將軍還有機會回來嗎?」李大姊突然低聲問著。

「你還沒死心?還等著他?」伏白依舊微笑的反問。

「當然!將軍欠我一個交代,若是死了!也要給個答案,否則我就會在這裡一直等、一直等!」李大姊眼神堅定的說著。

「你啊!還是不死心,將軍他——」

別告訴她,就這麼守在這裡也好,我在這兒可以陪著他!伏先生,別告訴她!

我怕他恨我!

伏白話才說一半,腦海中竄進的這麼一段話,那男人渾身是血的抓住他的手,低聲的懇求。

禍害會進城,他也得負起責任,可是讓李兒這麼等下去好嗎?

她等的,是一個交代——

「伏白?你話怎麼說一半啊!」李大姊疑惑的揮揮手,讓伏白回神過來。

「李兒,要不要去河堤一趟?」伏白突然低聲問著。

「河堤?」聽著伏白的要求,一群人露出了疑惑,河堤對這裡的人來說簡直是個萬惡之地。

「對!去河堤一趟吧!」伏白微笑的說。

他想著,闊別了這麼久又進來這幅畫裡,他想有些事情是該解決了!

當初是因為某些原因,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事情發生,而現在應該是個契機,經過這麼多年,他也該來解決這個延宕好幾百年的問題了。

是該讓一切結束的時候了!

◆待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錯字有BUG的話,敬請見諒OAQ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瀝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