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一生只有一次的竹米

綠竹老人所居住的地方,本來是個離人群偏遠的山區,可是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,離這幽靜之地不遠處,也被劃了地蓋了一棟又一棟的華麗別墅。

伏白將車子停在這路邊,再往上就是車子無法前進的地方,他們繞過這些蓋得美輪美奐的屋子,走了好一段路,看著原本的大馬路漸漸的縮減成只有一兩個人可以行走的碎石路,夾著兩旁的草木、竹林,再往前一點點就是綠竹老人的住處了。

「連這裡都有人住啦?」走在前頭的伏白,想個剛才的景象頗為無奈的說著。

「是啊!這一陣子才有人搬過來。」走在最後頭的綠竹老人點點頭說著。

「還差的幾里,就要到你的竹林了呢!」伏黑皺著眉摸摸這些漂亮的綠竹說著。

「幸好伏白大人的保護,他們進不來的。」綠竹老人總是這麼寬心的說著,他非常信任眼前這對兄弟。

「謝謝誇獎。」走在最前頭的伏白不禁露出的優越感,辛苦的協助守護值得啦!

而沿途這群人就在遠足似的,心情愉悅一路胡言亂語的往綠竹老人的住處走著。

 

抵達綠竹老人住處時,已經是日落之後了。

就像伏黑與伏白第一次與綠竹老人相遇時的情況一樣,眼前的景象一點都沒變,竹林依舊茂密而青翠,腹地中央的小湖還是如明鏡一般,架於湖中央的小屋倒是比先前還要堅固許多。

「真不好意思,讓你們跟這一趟,今天委屈一點在老夫的小屋裡過夜吧!」總是駝著身軀的綠竹老人滿懷歉意的像他們說著,還貼心的帶著他們走向小湖後方一座連結小屋的簡陋木橋。

一群人跟著綠竹老人踏進了這個簡單的木造小屋裡,裡頭只有一個小小的空間,木板鋪成的地板還有一些勉強可以下廚、燒飯的簡單器具,除此之外就什麼都沒有了。

若要說這個小小的屋子裡令人眼睛一亮的地方,大約就是極大的窗台邊,可以倚靠在那兒,用著最舒適的坐姿往外探,欣賞這個已經很稀有的絕妙美景。

「這裡可以看到全部的天空耶!」小剛趴在窗台前,仰頭看著滿月、綠竹還有星空點點的美景。

簡直就像畫裡頭的樣子。

「綠竹老人,不好意思,今天晚上就在這裡打擾了。」伏白轉過身彎身致意。

這一群人全擠在這小小的屋子裡,恐怕會造成綠竹老人的困擾,尤其小剛這傢伙又不斷的哇哇叫,吵死了。

「沒關係,你們儘管在這裡先休息。」綠竹老人和和氣氣的說著,他完全不介意這群人在這裡吵鬧。

「倒是,伏白大人——」

「是?」

「竹米大概今天過了今天晚上就可以看到了!屆時,你與伏黑大人想拿多少都可以。」綠竹老人說著,笑顏更開了。

「竹米啊……」不知為何,伏白看著依舊笑瞇瞇的綠竹老人,想到這個竹米,心頭卻很詭異的露出沈重又無奈的嘆息。

 

已經是深夜的時刻,這群人還不睡,連注重美容保養的伏黑也還醒著,雖然一直聽到他念熬夜不睡很傷身、傷皮膚之類的抱怨。

「這個茶好好喝。」彩虹小心翼翼的捧著手中的杯子,喝著綠竹老人替他們泡的茶,清清淡淡的香味讓她閉起眼睛仔細感受。

「話說回來,你們說的竹米什麼時候才會出現啊?」小剛依舊趴在窗台上看著外頭,等著外頭著動靜。

「大概快了!」跪坐在之中的綠竹老人,同樣也捧著一杯茶,陪著大家。

「真的嗎?我好想趕快看到喔!」相較於小剛的熱烈反應,伏白則是默默的坐在一角,有些冷靜過頭的看著窗台外。

「竹米到底是什麼啊?很珍貴嗎?」小剛又興沖沖的問。

「很珍貴,出現的次數極少。」綠竹老人仰起頭看著外頭的竹林,這時悄悄的起風了。

竹葉被這些風吹磨的發出聲響,原本的微風突然又變得強勁,好像是什麼事情的前奏曲一般。

「那是個,連我都沒見過的事情呢!」綠竹老人依舊仰著頭,看著那些隨風搖曳的竹林,緩緩的說著。

「咦?沒看過的話,怎麼知道竹米要出現啦?」彩虹偏過頭滿是不解的問。

「因為,這是直覺。」綠竹老人給了一個很像正確,卻又模模糊糊的答案。

兩個小的就跟綠竹老人這麼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,反觀伏黑與伏白,則是靜靜的看著外頭,尤其伏白,依舊是那副悶悶的模樣。

「終於,也到了這一刻了。」沉默許久的伏黑,突然低聲的說出感慨萬千的話。

伏白聽著,點點頭,沒有搭話,只是隨著伏黑這麼說,他的眼神又黯淡了好幾分。

 

就在不久之後,萬籟俱寂、天空已經黑透了,原本的風又稍微強勁了一些,就像繞著這些竹葉旋轉似的,不斷的吹動這些竹葉。

漸漸的,竹葉與竹葉之間,出現了一點、一點令人無法忽視的小小光芒,乳白色、又柔和的光芒,大量的出現在竹林之間。

似乎是從竹葉裡生出來似的,隨著陣陣的強風,這些漂亮的小光點漫天飛舞,一瞬間這些光點比天空的繁星還要亮眼,令人目不暇給。

「我、我從來都沒看過這個耶!」小剛抓著窗台邊,興奮到有點失控的說著。

「這些是竹米嗎?綠竹老爺爺,這些就是竹米嗎?」彩虹似乎也失控了,不斷的追問著一旁的綠竹老人。

「是的,這些就是竹米。」相較於他們的失控,綠竹老人依舊冷靜的跪坐著,瞇瞇笑的神情仰頭看著。

「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場面耶!好漂亮——」小剛雙眼閃閃發光的說著。

「老夫,也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場景呢!」綠竹老人看得很入迷,神情甚至有些迷離。

「第一次?怎麼可能?」彩虹偏過頭,不太相信,畢竟綠竹老人應該很有年紀了,就算再怎麼難得的場面應該都看過才對。

「竹米是很珍貴的東西,一生能看個一次已經很不簡單了。」原本沉默的伏白,這時低聲的解釋。

「那、伏白你看過幾次?」小剛看著那些光點不經意的問著。

「算來這是第二次。」不知為何,伏白又嘆了一口氣。

這樣異樣的情緒,讓彩虹發覺了,不止伏白連平常都喜歡跟他們聊天的伏黑大人,今天也是異常的安靜。

他跟伏白一樣,靠在窗台邊很靜、很靜的看著那些小光點,心頭似乎想著什麼事。

「伏白大人,你跟伏黑大人怎麼啦?心情好像很不好,這些竹米不是很珍貴嗎?」

尤其伏黑,出現這種珍貴的食材,以往最開心的都是他,怎麼今天伏黑特別的憂傷

「還好,這些竹米就是太珍貴了!所以我才覺得承擔不起。」伏白聳聳肩無奈的說道。

「是啊!承擔不起吶。」伏白看著這些隨著風吹起的小光點,漸漸的失去風的引力而漸漸往下墜,落在小湖周遭的草地上,沒入的草地之後這些光點就像消失一般,再也找不到了。

「那些光點到哪去了呢?」小剛看著那些消失的光點,竟然有些惆悵的問著。

「全落在地上了!這些竹米,明天一早就可以去撿撿看,今天晚上風大,吹開了不少竹米,明天收穫應該不少。」綠竹老人維持著不變的姿勢柔聲解釋。

「明天早上啊——」小剛與彩虹兩個人看那些光點看得入神,似乎非常期待天亮之後,那些光點會變成什麼樣子。

這兩個人,看著這些隨著風飛高而漸漸落下的光點,悄悄的、有些迷離的墜入美好的思緒裡,跟著這些光點,他們就這麼趴在窗台上漸漸的陷入沈睡之中。

 

一大早,竹林的周遭顯的有點吵,像是麻雀之類的鳥兒,周遭吱喳個不停,小剛跟彩虹這時迷迷糊糊的醒來,他們依舊趴在窗台上的姿勢,身上多了件薄薄的毯子,大概是伏黑或者是伏白幫他們蓋上的。

小剛看著小湖周遭的草地上,有著許多麻雀、還有其他叫不出名字的鳥兒,群聚在草地上一啄一啄的,似乎在吃著什麼。

看著那些吃得很開心的鳥兒,小剛這才猛然想起來。

「那些竹米!」他失措的大叫著,這些鳥兒很有可能吃的就是昨晚看到的那些竹米!會被這些鳥兒給吃光啊!

「小剛,安靜。」突然,伏白低聲的制止著,聲音是從他身後傳來,小剛與彩虹不解的轉過頭,看著伏白與伏黑兩人分別跪坐在兩旁,他們之間躺了一個身影,那人就是綠竹老人。

小剛不解的爬向前,看著平躺在地板上,雙眼緊閉毫無動靜的綠竹老人。

「綠竹老人還在睡?」小剛偏過頭,不解的拉拉伏白的一角。

這時,彩虹發現了什麼異狀,頓時無法接受的摀住自己的嘴,深怕自己大叫出聲,然而她眼角的淚水卻無法控制的立刻奪眶而出。

「綠、綠竹老爺爺、死、死了?」彩虹幾乎失去氣力,用著雙手撐住自己。

她看著身軀挺直平躺在地的綠竹老人,就像睡著似的,平平靜靜的躺著。

「對、昨天,竹米灑完之後,綠竹老人就沒了聲息。」伏黑露出了難得悲傷的神情,看著早已動也不動的綠竹老人許久、許久。

 

綠竹老人就這麼平平靜靜的躺在地板上,沒有任何聲息、呼吸,緊閉著雙眼的模樣,看起來就像在笑,很平靜、毫無痛苦。

一群人圍著他陷入了很深的沉默裡,尤其毫無心理準備的小剛與彩虹,眼角掛著淚痕,深怕哭出聲音,努力忍著而全身發著抖。

「伏白大人,你們早就知道這件事會發生了?」彩虹掩住嘴,輕聲、微微發抖的問,她怎麼也無法相信幾小時前還在跟他們聊天的人,現在就這麼失去所有生命力,躺在那兒動也不動,渾身發冷、發硬。

這是她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接觸一個人死亡。

「我們來這裡之前,綠竹老人就有預告,說得很含糊,但是我們聽得出來。」伏白一直都維持著同樣的跪坐姿勢,不哀傷,僅是嚴肅、尊敬的守在綠竹老人身邊。

「竹米嗎?」小剛幾乎失去氣力的癱跪著,看著綠竹老人緊閉的雙眼,他怎麼也想不通,一樣都是精靈、妖怪,為什麼綠竹老人會死去?

「竹米,是竹子開花之後,隨著風飛散出來的種子,就像花朵要傳授下一代,需要蜜蜂來採蜜、傳授,只是竹子開花、灑竹米是很罕見的事情。」伏白稍稍抬頭看著窗外,那群聚集在一起的鳥兒們,正開心的吃著竹米,竹米的量很多,但是總怕這些沒有節制的鳥兒會全部吃光。

這時,伏白緩緩得起身準備離開小屋。

「伏白,要去哪?」小剛順勢拉住他的衣角不解的問。

「撿一些竹米起來,挑個好地方將這些竹米灑在那兒生長,我也怕那些鳥兒會吃光竹米呢!」伏白轉過頭無奈的笑著說。

「我也要撿!我跟你去撿!」小剛一聽,急忙的爬起身跟著伏白去外頭撿竹米。

 

◆待續

「伏黑,你跟彩虹就先在這裡守著綠竹老人吧!晚點再來處理綠竹老人的事情。」離去前,伏白這麼說著,他帶著小剛到小屋前的草地上,看著那群鳥兒毫無節制的吃著竹米,小剛一時心急還不斷的朝這些鳥兒大哄、跳腳,嚇得這群鳥兒又群飛而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瀝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