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充滿回憶的冬天

「最好是用隔夜飯來炒或者冷掉的飯,還有呢!我覺得啊!加點蒜頭爆香還可以提味喔!」

「只是一個蛋炒飯怎麼規矩這麼多啊?飯就飯,還要有分別嗎?」

「這你就不懂了!炒飯如果用剛煮好的米飯來炒,會因為水分太多,吃起來口感水水的,如果用冷飯或隔夜飯,剛好水分流失至恰到好處,這時候在和油下去炒,加上配料,就可以提升炒飯的口感喔!」

「真囉唆!」

「少廢話,你到底想不想學啊?」

「想啊!只是我沒想到這麼麻煩。」

「那就好好聽我的話!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!」

「好啦!」

「話說回來,那個小鬼真幸運,居然可以吃到你親手做的飯耶!身為哥哥我,活了幾千年可是一口都沒吃過呢!」

「啊!吵死了!我等一下會留一盤給你啦!」

 

天氣轉涼了。

雖然這幾年來,氣候的轉變讓冬天不像以往這般地冷,但是東北季風一吹還是會讓人冷到四肢以為會結冰的冷度。

一大早,站在客廳一角的伏白,盯著掛在牆上的月曆,看著被劃上圈圈的某一天,隨後又看了看手上的錶。

不禁心想,怎麼時間過得好快,尤其遇到這種有意義的日子,總會特別感慨。

從那天以來,已經有五、六年了吧?

「小剛,你今天要一起去嗎?」伏白轉過頭問著。

「嗯?今天?」正在專心打電動的小剛,抬起頭來一臉呆愣地看著他,思索了許久之後才想起今天是什麼日子。

「啊!要啊!當然要啊!」小剛慌忙的起身收起電動急急忙忙的跑來伏白面前。

「現在就要出發嗎?要嗎?」

「啊,不要這麼急啦!我先整理一下東西再出發,等一下要在路上買些東西。」伏白拍拍他的肩膀,試圖讓小剛冷靜點,這孩子怎麼這麼興奮啊!

「啊!記得要買巧克力喔!阿刻喜歡巧克力,去年忘記買了!」伏白的安撫沒有效,小剛依然一副要遠足似的興奮感,讓伏白不禁想把這個吵死人的小孩推遠一點。

「好啦好啦!你快去準備,要出門了。」伏白無奈的說道。

「好!」小剛點點頭立刻鑽進自己的房間換上外出服。

「伏白大人,你跟小剛要去哪啊?」正在客廳沙發上整理工作日誌的彩虹抬頭問著。

「嗯!今天有點事情,你就放假一天吧!我會跟小剛出去整天。」伏白說完已經穿上西裝外套拿起車鑰匙,等著小剛換好衣服準備出門。

「好!」彩虹點點頭,既然伏白大人不打算說詳情,她也就不追問,反正能夠賺到假期就很棒了!

「那麼,我們出門啦!」小剛總算換好衣服跟著伏白出門。

關上門前,伏白還在叮嚀彩虹該注意安全之類的話,直到關上門之後,這公寓裡才又陷入寂靜,只剩下彩虹敲電腦鍵盤的聲音。

聽伏白提過,好幾年前其實這個公寓裡只有他一個人住而已,後來小剛跟她才陸陸續續的住進來。

她想,幾年前的公寓大概也像現在這般的安靜吧?

只有伏白一個人,靜靜的、幾乎沒有人聲的公寓裡處理公事,那種感覺應該、應該很寂寞吧?

 

五六年前的冬天,好像比現在的冬天還要冷上好幾度。

當時真的好冷,一陣冷風吹來都讓他全身發抖的冷。

「人魚應該不怕冷吧?」滿臉鬍渣、看不出年紀,有個高瘦身材的男人,蹲坐在尺寸大得嚇人的魚缸前,撕開一包廉價的巧克力,順手掰斷了好幾片,一口一口的往嘴巴塞。

「會啊!我又不像動物一樣有皮毛,只是水溫夠的話,我是不怕冷啦!」一個上身是小男孩模樣,看起來約七、八歲,但是下身卻是令人在意的魚尾巴,隨著魚缸裡的水波晃動著。

在水波裡,有著淺綠色底鑲著橘色邊的魚鱗片,正隨著放在魚缸底下的淺色日光燈所反射出的光線閃閃發光著,就像寶石一樣,令正在吃巧克力的男子看得有點入迷。

「小剛,要吃巧克力嗎?」男子抬起頭,遞出一片巧克力問著。

「人魚也可以吃這種零食嗎?」人魚小剛趴在魚缸的邊緣,偏過頭的問著。

他記得,有記憶以來這個總是破爛的白色長袍外套,幾乎每天窩在這魚缸前的桌子邊,拿著一堆他叫不出名字的儀器,做一些他一輩子也不懂的檢測。

據阿刻說……啊!阿刻就是這個男人的名字,這個叫做實驗,他的工作是專門檢測、發現、研發一些平常人用不到的物質。

不過,大部分送來的委託案子都是不能曝光的案子,收入卻都很高,所以阿刻才能日日夜夜的待在這個有點破舊的小實驗室裡工作。

聽阿刻說,他做出來的那些東西其實都有毒,要他不要亂吃,小心拉肚子。

而阿刻一直以來餵給他吃從海底撈起來的新鮮海藻、水草而已。

「嗯……」阿刻搔搔頭思索了一會兒之後,還是將巧克力遞給小剛。

「應該可以吃吧?文獻上雖然沒有註明人魚專食些什麼,不過應該可以吃巧克力吧?畢竟我幫你做過檢查,你的腸胃跟普通人沒什麼兩樣。」

「喔——」小剛點點頭,接過了巧克力大口的咬下。

「雖然下半身是魚,不過你的上半身卻跟普通人沒什麼兩樣呢!好奇怪的生物。」

阿刻看著他,不禁低笑出聲。

每天工作告一段落之後,來跟這個應該是人類卻又不像人類的生物聊聊天、吃吃點心,心情就會好很多呢!

比起外頭那些利欲薰心的人類,這個單純又可愛的小男孩好相處多了。

「阿刻你才奇怪啦!」吞下最後一口巧克力之後,小剛生氣的潛進水缸故意游遠背對他賭氣。

「好啦、好啦!對不起啦!」阿刻起身,看看手錶確定休息時間結束,準備返回崗位繼續工作。

「為了補償你,這塊高級的巧克力就給你了!」

阿刻說完,便將那塊包裝外觀精美的巧克力放在水缸邊緣,隨即又窩進座位前繼續研究。

小剛則是悶在水底許久之後偷偷回過頭,發現阿刻又陷入無人之境,專心研究,他才又轉過身不再露出賭氣的模樣,接著慢慢的游到剛才的位置前伸手拿起那塊巧克力,盯了好一會兒之後,打開包裝大口大口吃了起來。

嗯!等吃完這片巧克力之後就去睡覺吧!阿刻不曉得還要工作多久。

 

對了,阿刻撿到他時,是在去年冬天的這時候吧?

阿刻當時獨自駕著一艘小船往深海領域,據說是做研究,不過也有點像在度假。

「嗯——我好像抓到很不得了的東西。」拉起漁網的阿刻,看著被困在漁網裡的奇怪生物說道。

上半身是人下半身魚,那模樣看起來像個小男孩,所以應該還是幼兒階段吧?

沒想到文獻上才能看到的東西,此時此刻居然活生生的在他眼前。

這個小人魚露著恐懼的眼神盯著他,恐懼人類的事實是無法抹滅的,但是全身都是被漁網鉤出的傷讓他無法掙脫。

「啊!放心、放心!我不會對你怎樣的。」阿刻摸摸他濕漉漉的頭髮,笑著說道。

「嘿嘿,不介意當個朋友吧?我可是從來沒跟人魚交過朋友喔!」

阿刻是這麼說,而他也因為身上的重傷,無法返回大海了!

所以就這麼順理成章,甚至是毫無阻礙、半強迫的,被帶回這個奇怪的實驗室裡居住。

如阿刻所言,就像朋友一樣的相處,而且阿刻似乎也只有他這麼一個朋友了。

 

「喂喂,偷養妖怪是違法的喔!」一個陌生的男人站在實驗室門口說道。

話說回來,這是阿刻唯一算得上是朋友的人吧?

雖然這個男人留著長頭髮,穿著好像古代人似的服裝,講話總是帶著很詭異的微笑,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好人。

但是,他卻把阿刻抓了人魚養在實驗室裡的事情幫忙隱瞞著,所以某方面而言他算得上是朋友。

「唉呀!才不是偷養,他是我朋友叫做小剛。」阿刻搔搔頭,站在門口有點困擾的說著。

「幸好是我,如果是伏白的話,他一定立刻定你的罪!」這個身穿改良古式服裝的男人一步一步慢慢的踏進實驗室裡,視線總不免落在靠在牆邊的大水缸。

人魚他不是沒看過,但是可以這麼安分的待在這魚缸裡實在很少見,照道理說應該會很響往大海才對啊!

「唉唷!別這樣啦!好歹我也幫你們不少事情啊!」阿刻偏過頭越來越苦惱。

「呵呵。」男人找了張椅子,姿勢優雅的坐下,視線依然落在離他不遠的大水缸裡,發出令人有些不安的悶笑之後,才又開口。

「這件事,伏白早就知道啦!不過,委託你研發這些治療妖物用的藥品,我們也是走在違法的邊緣,所以他就假裝不知道了。」

男人是這麼說,殊不知是他千說萬說才將這件事壓下來,否則人類養妖怪這件事,他弟弟根本不允許發生。

要不是因為最近在妖怪界裡爆發棘手的傳染病,而天界方面根本不願意出手協助,他才私下委託這個有點奇怪的男人協助研發。

讓人類研發妖怪用的藥品的確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,但——這男人可不簡單,他只是送上幾個勉強可以實驗看看的樣本,這男人居然還真的研發出稍微壓制住疫情的藥物。

據說,完全可以根治的藥品就快要完成了。

只要一完成,立刻分送給妖怪們使用,這令人頭痛的傳染病就可解決。

然而,這樣的委託當然是由他這個哥哥出面處理,這種遊走在黑暗裡的解決途徑,太適合他來接手了。

「啊!真是太感謝了!」阿刻感激的合掌,向男人道謝。

「你應該要謝謝伏白才對,他要我轉告你,圈養妖物的事情他是放過你了!但是只要你有一絲傷害妖物的行為出現,他會立刻判罪喔!」

男人拿出紙扇緩慢的搖晃、搧風,不疾不徐的說。

「啊!我不會這麼做啦!」阿刻搔搔頭,露出靦腆的笑。

「所以呢!我這一趟除了是要來跟你拿最新的研發成果以外,還有……」男人轉過頭又將視線落在趴在魚缸邊緣,一樣盯著他瞧的小剛。

「看看這隻可愛的小人魚過得好不好。」

「啊!伏黑大人,您也看到啦!他過得不錯啊!」阿刻有些滿意的說著。

「喔?是嗎?」伏黑看著小剛一會兒,被盯著渾身不舒服的小剛冷哼一聲,撇過頭、轉身游往魚缸的反方向,擺出不屑的眼神、高傲的姿態回應伏黑的注視。

「的確是過得不錯,還會看低別人呢!」伏黑又發出悶悶的笑聲,對於小剛的無禮並不怎麼在乎。

「好了!阿刻,拿最新的研發成果來看看吧!現在情況很急,伏白希望你動作快點。」

「喔?好!我立刻拿來給你看,你先在這裡等等。」提起工作,總是一臉懶散的阿刻立刻提振精神,轉身走往另一個房間,同樣是擺滿了大大小小的奇怪儀器,以及長年密不通風的空間裡翻翻找找。

或許是這個實驗室長期都是密封的狀態,一丁點陽光都進不來,加上阿刻只會在工作崗位上打開一小盞電燈,其餘的地方都是幽幽暗暗的,有時還會伴隨著這個小人魚游泳、滑動水波的聲音,這整個感覺看起來有夠詭異!

難怪附近的孩子都說這裡是鬼屋,真是名副其實!

「喂!小鬼,你的名字叫做小剛,是吧?」伏黑看著他許久,突然這麼問著。

窩在魚缸最角落的小剛愣了愣,雖然不太理解他想幹嘛,還是乖乖點頭回應。

「呵!你很幸運,遇到一個對你沒戒心,純粹只想跟你當朋友的人類,否則其他貪婪的人類可沒這麼好心喔!你要好好珍惜。」

伏黑搖搖紙扇說道,這年頭有些人私下解剖、以極不人道的方式研究抓到的妖怪,這類的風聲可從來都沒間斷過。

「嗯——」小剛無法否認的點點頭回應,阿刻的確是很特別。

平常看起來呆呆的,也只是想跟他聊天、一起吃飯而已,將他當作朋友看待,男孩很清楚這男人在說什麼。

因為他也有幾個人魚朋友,被人類捕獲之後,就再也沒回來了。

所以,事實上人魚對在這種陸地上行走,上半身構造與他們相似的人類非常憎恨。

阿刻,的確是人類中的異類,該不會他其實也是妖怪吧?

◆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瀝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