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二、初識的約定

「這裡還沒人來過呢!」一身黑色裝束,身上繡著繁複花樣的男子,一邊走在幾乎沒人走過的草原上,搧著手上的紙扇悠哉的說著。

「所以,路特別難走啊!你到底想去哪啊?」一身青色、素雅長杉的男子,跟在後頭皺眉的問。

他們倆,足足走了十多里的路程,卻還看不見眼前這人所說的地點。

「還要翻過兩個山頭呢!慢慢走吧!」黑色錦衣男子笑著說。

「伏黑,你是在開玩笑嗎?」後頭的男子停下腳步,難以置信的扯扯嘴角問。

「真的啊!剛新生的綠竹林就在過兩個山頭之後,我得趁其他人還沒發現前,趕快去搶地盤,那裡是一塊靈地,剛新生的一片竹林,有著多麼吸引人的好東西。

鮮嫩的竹筍,可以延年益壽的竹筍,這就是他特地走這一趟的目的。

「只有遇到這種事情時,你才會這麼認真。」他彆著嘴有點不滿的說。

「伏白,那邊真的是個好地方啊!約你走這一趟,就當作散步嘛!」伏黑柔和的笑著,慢慢的安撫這個正在生氣的親弟弟,可是說話的口吻卻不怎麼真心就是了。

「還真是謝謝你喔!這一趟散步走的還真是久。」伏白非常不以為然的撇撇唇說。

 

越過了兩個三頭,抵達伏黑口中的靈山綠竹林已經是月圓高掛、繁點星空的時刻。

還沒踏進竹林裡,兩人停駐在前頭,伏黑瞇起眼睛深深的吸口氣。

「真是個好地方,還沒有任何人來過,這裡的感覺很乾淨呢!」同時,他心頭盤算著這裡的綠竹筍一定也很鮮嫩、好吃。

「新生的竹林,當然是好地方。」伏白望了望四周,很久沒看過這種還沒有妖魅進駐的好地方了。

「趁還沒被認主之前,我得趕快下手為強。」伏黑說著,提起步伐鑽進了這片茂密的綠竹林裡。

夜裡的鮮綠竹葉,透過月光的覆蓋,顯得有些詭異,配上不曾停過的微風,彿動了竹葉,彼此摩擦、交錯,發出了颼颼的聲響。

一點多餘的聲音都沒有,彷彿可以聽見天與地的呼吸聲。

越往裡頭走,這個竹林的小徑越來越寬廣,彷彿有人引導著他們似的,最後他們停下了腳步,看著眼前。

看著被刻意繞開的竹林,中間有個極大的空地,空地之中,有座小湖,隨著微風,這座小湖起了陣陣的漣漪,當然他們更沒忽略騰在小湖上空幾乎衣不蔽體的少年,就像一個胎兒一樣捲縮著、騰在半空中動也不動,少年的周圍有著淡色的光芒包圍住,兩人彼此對看了一眼之後,挑挑眉臉上並未露出詫異的神情。

「真巧,遇到這片竹林的主人誕生了。」伏白看著捲縮身軀猶如胎兒一般的少年,不意外的聳聳肩說著。

「應該還沒有其他人來認他當主人吧?」伏黑看得雙眼閃閃發光,是個很純淨的竹精,比起以往所遇到的任何自然精靈,眼前這個算是最漂亮、最乾淨的精靈了。

「你小聲點,吵醒他了。」伏白很清楚伏黑正因為發現這樣的寶物,有些燥動。

就如他所言,捲縮著身軀,原本雙眼緊閉的少年,這時緩緩轉過頭睜開雙眼,維持的不變姿勢,一臉疑惑的看著他們。

這個剛誕生的竹精似乎連話都還不太會說。

你們是誰?

他的眼神似乎問著這件事。

「你好,初次見面,我們來這一趟,目的就是要見你。」伏黑微微笑著,輕聲的說著。

見我?

少年偏過頭,露出不解。

「我們是來認主的,趁這片竹林還沒被霸佔,我們想先跟你認個主,往後這片竹林歸我們保護,好不好?」剛出生的精靈最好說話了!伏黑很快的就將目的說出來,毫不避諱的露出想佔有的心思。

「我們?」伏白轉過頭看著他,認主這件事他被算一份?

認主?這竹林,沒有主人。

少年看著他,這麼說著,雖然他就是這片竹林的精靈,但是從他有記憶以來,這地方一直沒有所謂的主人。

這裡也不需要主人,是自由的地方,任何人都可以進來的。

少年又這麼說著。

「不不不!我的意思是,希望你可答應這裡接受我們的保護,以後這裡的所有東西,都由我們來維護。」伏黑有些貪心的這麼說,他多想霸佔這個美好的地方。

不行,這地方本來就是無主人,你不能霸佔這裡——

少年看出了伏黑的企圖,他皺起眉拒絕。

「你說得太過份了,不能這麼說,我來跟他交涉。」伏白推了推伏黑,自己向前一步,與少年四目相對。

「你誤會我們的意思了。」

少年聽著他說,眨了眨眼。

「我們並沒有霸佔這裡,而是要幫你保護這裡,當然,誰都可以來這裡,我們只是想幫你多出點力,保護這片竹林。」

保護……原來如此

少年點點頭,漸漸的聽懂他們的意思。

「只是,在保護這地方的情況下,我們還希望你可以答應我們一個條件。」伏白又說,他當然知道伏黑的目的,跋山涉水來這一趟,多少要有點好處。

什麼條件呢?

少年有些皺眉,聽起來讓人頗為擔心。

「放心,不是要傷害你,我們只希望這竹林往後所生產的綠竹筍,可以給我們嗎?」

原來是要綠竹筍。

少年鬆了口氣的笑著,原來只是對竹林裡的綠竹筍有興趣。

你們很喜歡這裡的綠竹筍?少年輕聲問著。

「是啊!非常喜歡,看起來很漂亮、很鮮嫩呢!」伏黑按耐不住的上前一步,面對猶如綠色寶石一般的竹筍,不禁露出陶醉的神情。

謝謝你的喜歡。

少年的嘴邊笑開了,原先的防備又少了許多。

「所以,你願意給我們這些綠竹筍嗎?」伏黑小心翼翼的問著。

少年看著他們,許久許久,嘴邊扯著淺淺的笑,湖邊的兩人則是有些緊張的等著他的答案。

可以,以後每年的初夏,我可以親自挑好綠竹筍,親自送下山給你們,也請你們好好的保護這座竹林,麻煩你們了——

少年說完之後,閉上眼睛有些疲累的不再說話,似乎又陷入的沉睡。

「他答應了。」伏白看著已經沉睡的竹精,低聲的說著。

「太好了!沒想到交涉這麼順利。」伏黑開心的雙手合掌說著。

「既然交涉好,也要履行他跟他的約定,要好好守護這裡吶!」伏白低聲的提醒。

「當然,保護這種事情,就得由你來執行啦!」伏黑拍拍他的肩,非常爽快的說。

伏白看著他,無言著、而眼底有著不屑的神情。

「我早就知道,你約我來這一趟,目的就是這個。」而且還是無法拒絕的苦差事。

「你知道就好啦!」伏黑厚臉皮的笑著說。

伏白不再回話,輕輕的、滿是無奈的嘆了口氣。

 

就這樣,達成了口頭約定之後,伏白如約定的認真守護著這片綠竹林,一年之後,與少年約定的時間已接近。

伏白又一個人親自上山,目的則是帶路,好讓少年可以記住往一間酒屋的方向怎麼走,而這個據說是少年自己親自要求。

在約定時間之前,伏白已經抵達了那座小湖前,這地方與先前來的時候又有些不一樣了,

湖的中央架起了一個木條製的平台,一座簡陋的竹屋就蓋在這平台上頭,看來這是這個少年自己搭建的屋子。

他偏過頭去,看見了少年一身有些簡陋的服裝,似乎只是用著破步在身上纏繞幾圈捆紮起來,很隨性的坐在竹林地旁,編織著有他半身這麼高的竹籃,似乎也在最後完成的階段,他綁上了麻繩,一個堅固的竹編籃子總算完成。

少年一共作了兩個,他滿意的看了看籃子,隨即起身將擱在身旁的竹筍一個一個小心翼翼的放進竹籃裡。

「看來,準備充足了呢!」伏白看著他的動作,微笑著說。

「是的!請伏大人稍待一會兒,我立刻就可以與你出發。」少年朝他笑了笑,,挑起了一根扁擔,將這兩大籃的竹筍挑在兩端,試著晃動幾下,確定牢固之後,便輕快的舉起步伐來到伏白身邊。

「走吧!」少年笑著說。

「你不要緊嗎?需不需要我幫你提一些?」

「不用了!請伏大人走在前頭帶路就好,之後路摸熟了,我就可以獨自送到府了!」少年看來輕鬆的說著。

這點重量對他來說,完全沒有影響。

「那麼走吧!」伏白也順著他的意思,轉過身往原來的路走著。

往後的幾年,少年便記住了這個路線,每年都準時、絲毫不差的將這些新鮮的綠竹筍送至一間酒屋。

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好一段時間之後,伏白再次的出現在這綠竹林裡,他看了看四周,竹林沒什麼變化,倒是竹林外頭有了一些變化。

「山腳下遷來的一群居民,開拓了道路,同時也發現這附近有竹筍可以採。」伏白看著他,總是細心挑著這些竹筍的身影,緩緩著說著。

眼前的人,已經不是以前他們初遇的那位少年,而是一個看來明顯成長的青年,身子骨也長高長壯了。

「沒關係,這裡本來就是可以隨意來採的,只要我留好一定的數量給伏黑先生就行了。」已經是青年模樣的他,一如先前的,挑起了那根已經有點老舊的扁擔,盛滿了新鮮的竹筍,來到伏白身後。

「這次,伏黑的酒屋搬家,怕你找不到路,所以來帶你一趟。」伏白笑著說。

「好的!現在山腳下也有些人開墾過,那些路我也不曉得怎麼走,很困擾呢!」

跟在伏白身後的青年,步伐依舊輕快的挑著沈重的擔子,總是和顏悅色的說。

「的確,短短的幾年之內,這地方有了很大的變化。」伏白點點頭的說著。

「是啊!看來這變化,會越來越快呢!」青年有些感慨的望著湛藍的天說,他想,唯一沒變的就是這湛藍的天空了。

如綠竹裡的青年所說,變化越來越快了。

伏白再次登上竹林裡,穿著已經與先前初遇時,完全不同了。

他身著褲裝、白色襯衫,連臉上也戴上了眼鏡,非常劇烈的變化。

「這半山腰,開始有人劃地為主,蓋起房子了呢!」伏白有些無奈的說。

「是啊!希望他們可以不要越界。」這人,又比先前的青年模樣更老一些了。

眼角已經出現了細紋、長期努力挑著竹筍著身軀,也漸漸的彎駝了,這人已經邁入了中老年的階段,就像人類一樣,漸漸的變老。

「放心,這裡我有幫你設下結界,他們再怎麼過份,也不會越界到這裡的。」

伏白這麼向他掛保證著。

「謝謝伏大人的保護。」總是跟在伏白身後的他,滿懷感激的說。

之後,伏黑的酒屋又搬了家,搬到了市區中心,某棟大樓裡,伏白照往例又上了山進了竹林,替他帶路。

這次,伏白看著不變的屋子、小湖,他深感唯一有變的就是已經出現年邁之像的他,正駝著身軀,皮膚皺跨、黝黑的身影,一樣的在遠處挑著綠竹筍。

「你為何不願意像其他精靈妖怪一樣,藉由修練來維持自己的青春呢?」走在路上的伏白,不解的問著。

若是對維持青春有興趣的話,他們家的伏黑可是個專家,可以來傳授幾招。

跟在後頭的人,已經被他們稱為綠竹老人了。

他依舊掛著和緩的微笑,維持著不變的姿勢,步伐依舊輕快的跟在後頭。

「這是老夫的責任,不需要什麼修練來維持青春,順其自然的完成我該作的任務即可。」對這麼一個樸實的竹精來說,所謂的修練都是多餘的。

認真的挑好新鮮的綠竹筍、小心翼翼的送達伏黑的酒屋裡,只要每年每年都可以順利完成,他就很欣慰了。

「果然是令人敬佩的竹精。」伏白難得的讚嘆著,他一直很敬佩的就是綠竹老人的守時與負責。

「不過,山腳下變得可真多。」綠竹老人踩在這人工鋪成的黑色柏油道路上,不禁瞇起眼露出懷念的神情。

「是啊——」同樣走在柏油路上的伏白,不禁仰頭跟著懷念起來。

「以前,還沒這麼熱、也沒這麼多人呢!我還記得,我踩在腳下的是碎石子路,現在真方便,不過被日光照過的這些路,踩起來還真燙啊!」綠竹老人難得冒著汗,有些為難的說著。

「是啊!變得很方便,可是也變得讓人不知所措了。」伏白稍稍的放緩腳步,回過頭看著保持一定距離的綠竹老人。

「下次,我幫你帶一雙好鞋,讓你走起來比較不這麼痛苦了。」

「謝謝伏大人,有勞您了。」綠竹老人依舊瞇瞇笑著,伏白這時心想,唯一沒變的大概就是綠竹老人的笑容,還有他不曾違背的約定了。

 

換做現代的術語,就是期間限定。

因為綠竹老人的用心與守約,從他們相遇之後,一直至今,每年一次的涼拌綠竹筍,不曾間斷過,竹筍的素質總是這麼優良,聞風而來的顧客們,總是小心翼翼的品嚐著這珍貴的竹筍。

算一算,也有五百年之久了。

還真是遙遠又令人懷念的數字。

「我還真懷念當初,當時的山水都很乾淨,當時的綠竹筍還要更鮮嫩百倍呢!」伏黑瞇起眼想起的過去,總是滿滿的感慨。

「是啊!一切變化得太快了。」綠竹老人難得的露出落寞的神情說著。

「我能理解,我現在就很懷念以前一、兩張大鈔,油箱就能加滿的暢快感覺。」等著紅綠燈的伏白,趴在方向盤上,吁了口氣說著。

他真的很懷念,以前可以「九五加滿!不用找了!」的口吻啊!

哪像現在,一滴滴的油,就貴的要命,還是把放在倉庫的騰雲拿出來使用好了,反正騰雲比較不耗油又環保。

「伏白,你那個不一樣啦!你只是單純為了物價高漲而抱怨吧?」坐在後頭的小剛很沒禮貌的笑著。

人家綠竹老人跟伏黑都好感性,怎麼這個伏白這麼掃興啊!

「誰說不一樣,那也是一種懷念啊!你都不曉得,以前多美好。」伏白說的,囊括的許許多多的事情。

「是喔?」彩虹瞇瞇笑著,車子裡,幾個年過好幾百的人正在緬懷過去,而他們緬懷的過去,誰曉得是多久以前的過去。

就在紅燈倒數十秒之刻,伏白悠悠的轉過頭看著後座的彩虹與小剛,同時伏黑與綠竹老人有著絕佳默契似的,跟著轉過頭看著這兩個涉世未深的兩個小鬼。

「是啊。」三個老人似的口吻,悠悠的迴盪在這窄小的轎車空間裡,充滿了感慨還有光陰逝去的無奈。

◆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瀝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